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量:34405
字号:
来源: 西京招生网

一、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学院由原工程技术系组建,自2005年起招收本科生,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现有在校本科生1092人,硕士研究生46人。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工程管理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工程造价为校级特色专业。

学院具有土木水利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并采用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与近十家一流企业产学研结合开展人才培养,效果显著。

学院拥有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省级建筑工程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设备资源精良,学研氛围浓郁。

(一)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6人,博士学位教师34人,占60%以上,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2人。

(二)实验条件

我院现有省级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建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建成于2010年4月,占地3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种设备1500余台(套),总投资2700余万元,现有工作人员36人。实验中心设有: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土工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工程检测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建筑工程安全体验馆,工程制图与模型展示实验室,BIM实训室。实验教学中心不仅承担着我院本科专业的实验和实习任务,还承担建筑工程管理专科专业的实验和实习任务。先后于2010年和2012年被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为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和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陕西省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还建有陕西省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以陕西省土木工程优势学科为基础,整合结构工程、材料科学和岩土工程等优势研究领域而建,筹建于2016年。实验室拥有一栋建筑面积达2800平方米的实验楼,办公楼面积1700平方米,资料室面积约100平方米,配套实验条件完善,现有大型仪器及其配套设备100余台/套,总价值达2000余万元,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能够适应学科发展和混凝土结构安全与耐久性研究需要的、稳定的研究队伍。实验室现有实验室在岗固定研究人员32人,流动研究人员6人。在所有研究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31人,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工程师1人,讲师9人。

二、专业介绍

工程造价近十年来一直是建筑工程管理领域的热门本科专业,有着行业人才缺口大、毕业生就业领域广、就业率高、成长提升速度快等特点,是许多对工程建设领域感兴趣的高中毕业生及其家长在报考大学时非常热衷选择的专业。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坚持以专业基础与职业技能对口衔接为培养特色,围绕全过程工程造价中的概预结审、招投标及成本管理等内容进行教育教学,主要培养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造价编制、成本管理、项目投资分析、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工作的专业技术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自开办以来,西京学院的工程造价专业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工程造价专业技术人员和成本管理者。

(二)课程体系

课程类别

课程明细

基础课

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

专业基础课

建筑结构,建筑设备,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造价专业概论,工程定额原理,建筑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

专业核心课

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专业方向课

工程财务管理,建筑企业会计,建筑信息模型(BIM),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概论,建设项目投资与融资,房地产估价,工程监理概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现代施工技术与管理,工程造价专业英语

集中实践课

建筑与安装工程计量计价课程设计,工程项目施工组织与管理课程设计,BIM综合实训,全过程造价管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三)就业领域

造价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和非常广泛的就业领域,通常多在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建筑施工企业、建设单位(房地产企业、行政单位、事业单位等)、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各阶段工程造价的编制、成本控制、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相关工作。

1.建设单位的预结算审核、投资成本测算、合约成本管理、全过程造价控制等工作都是由我们造价专业人员主导的。

2.在建筑施工企业,造价专业人员主要从事预结算的编制、成本测算这两大类项目管理中非常核心的工作。

3.在工程咨询事务所,造价人员可从事的工作内容就更广泛了,例如:预结算编制、结算审核、项目造价审计、全过程造价控制、招投标代理,等等。

4.造价人员还可以在设计单位从事设计概算、修正设计概算的编制,以及成本导向的设计方案优化等工作。

(四)师资力量

西京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高级职称4人,双师型教师6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理论水平高、工程实践经验丰富。

(五)实验实训

建筑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是陕西省省级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建筑面积3000余平米,下设工程造价实验室、BIM实验室、建筑模型展示厅、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工程安全体验馆和建筑材料检测中心,拥有各种仪器设备1500余台(套)以及广联达、Revit、PKPM等专业软件,能开展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全部实验、实训。

(六)实习实践

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建三局、中铁二十局第六工程公司、陕西建工第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十五局、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广东惠州市华禹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单位建立有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稳定、充足且条件良好的实习实践基地。


在线咨询QQ:400029233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招生咨询:029-856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