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量:34728
字号:
来源: 西京招生网

一、学院介绍

会计学院是西京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院之一,是西北地区率先具有“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办学资格的院系。学院开设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下设财务大数据分析(Financial Big Data Analytics)、CPA(中国注册会计师)、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等教改实验班。学院依托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培养人格健全,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知识和信息的获取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沟通技能,勇于创新,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组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及财务管理和审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师资力量

会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45%,博士占30%,双师型教师占38%,硕士研究生导师30名,外籍教师9名,信息化背景教师5名,CPA教师15名、律师3名、ACCA专业教师7名、CMA教师8名、CIA教师5名。大多数双师型教师拥有和企业合作的项目,为学院实践育人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二)科研成果

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拥有陕西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教学团队等四个省级项目。

会计学院建设有“会计审计信息学研究中心”校级重点科研平台和“Accountaholics”校级核心科研团队,学院充分发挥中心和团队的科研人才积聚优势,深入开展审计前沿理论问题研究并取得一些突破。教师近年来在SCI、SSCI、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各类课题四十余项。

会计学院强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注重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全面发展,注重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教育,育人成果卓著。学院实行完善的学业导师和专职辅导员协同育人制度,确保为每位学生提供全员、全程、全方位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辅导等。

会计学院学风优良,学习氛围浓厚,学院全面推行“一师一优课”和项目化教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构建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生学习效果显著。

(三)学生成果

1.科研与创新:近三年来,本科生获批立项58项,国家级、省级共计1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6项,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0余篇。

2.考证与竞赛: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税法知识竞赛、全国校园财会大赛等诸多国际和国内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本科生近三年在省级以上竞赛获奖623人次,多次在各类赛事中取得陕西省第一名并在国赛中获佳绩。其中,ACCA教改班学生F1、F2全球统考通过率超过80%,42%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3名同学获得ACCA全球奖学金。CPA教改实验班初级会计师、初级审计师通过率100%,且有多名学生通过注册会计师全科考试。

3.就业与考研:学院始终将就业纳入重点工作,与审计署西安特派办、陕西省审计厅、西安市审计局、长安区审计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企事业单位有稳定的校企、校政合作关系,学院通过组织大型招聘会、企业进校园、推荐就业、集中实习等方式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程服务。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多名毕业生入职安永、德勤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瑞华、立信等国内八大会计师事务所,学生考取名校研究生、考取公务员及入职大型企业比例逐年提升。会计学院考研班学生上线率超过80%,其中ACCA教改实验班国外升学率31%,部分学生入学全球排名前10的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专业介绍

(一)财务管理(公司理财方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人格健全,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知识和信息的获取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沟通技能,勇于创新,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财务咨询公司、证券机构、事业单位财务及其相关部门从事资金管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与管理、投融资分析、理财规划、财务及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双能力”“四技能”人才培养理念:双能力(财务决策能力、国际化战略布局中财务视角下价值投资分析能力)、四技能(会计处理技能、数据库管理技能、投融资分析技能、运营成本管控技能)。

“三双”模式特色育人:开展基于CFP(金融理财规划师)和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双重职业资格,数据挖掘分析与财务决策双重职业技能,金融与财务双重职业素养获取为特征的“双证、双技、双素”三双模式育人。

“三位一体”培养方式。财务管理专业以“学校+项目竞赛+深度校企合作”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对投融资、企业运营等财务工作的分析决策能力与价值创造能力,成为传统财会转型发展的主流方向。

3.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计算机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控制与管理,运营管理,金融学,投资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等。

4.主要实践环节

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训、VBSE管理会计综合模拟实训、财务共享实训、财务综合实训、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

5.就业方向

初入社会

财务助理、出纳、理财经理、财务分析员、证券专员等

成长时期

商业分析师、管理咨询师、财务经理、总会计师等

成熟时期

财务总监、风控总监、高级投资顾问等

理想职业

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等

(二)财务管理(CMA教改实验班)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在企事业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良好作用或在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从事相关工作。

2.专业特色

(1)联合培养:西京学院与IMA协会携手,依托“IMA高等教育支持计划”共享的全方位优秀教育资源,综合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打造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熟悉国际和国内会计准则,拥有广阔视野的高素质财务人才。

(2)双重证书:本项目采用“学历+证书”的培养方式,CMA方向班学生在考核合格后不仅可被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完成CMA两科考试后,可获得由IMA协会颁发的CMA合格成绩报告。满足2年工作经验的要求后,即可获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

(3)广泛认可:国资委重点人才培养方向,政府倾力推荐。CMA是中国政府唯一官方引进过的国际财经类资格认证。被国务院国资委列入十三五规划紧迫人才培养计划,并行文在所属央企选拔高管进行培训。

(4)工作机会:西京学院与IMA协会将提供大量的人脉资源、职业推荐资源及持续教育资源,形成一个强大的会员资源共享网络。毕业生首次就业年薪达7万-12万,预计三年后年薪达15万-30万。

(5)师资雄厚:CMA方向班由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PA注册会计师、双师型教师讲授专业课。

(6)考试灵活:考试语言灵活,可选择中文考试或英文考试,证书在全球范围内含金量相等。考试时间灵活,考试仅包含两门课程,中文考试每年有三个考试窗口期,英文每年有三个考试窗口期。

3.主干课程

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税务会计、税法、审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内部控制、财务报表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跨国公司财务、高级财务管理等。

4.主要实践环节

社会实践、生产实习、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训、财务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经济法实训、税法实训、毕业实习等。

5.就业方向

初入社会

审计助理、会计助理、资产管理、税务代理、出纳、记账员、预算员等

成长时期

商业分析师、管理咨询师、财务经理等

成熟时期

风控总监、高级投资顾问等

理想职业

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


在线咨询QQ:400029233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招生咨询:029-856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