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量:34554
字号:
来源: 西京招生网

一、学院介绍

传媒学院依托日益增强的新闻传播学和艺术设计学科基础,整合专业优势资源,致力于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传媒与艺术相交融的新媒体传播人才,打造陕西省特色鲜明的“融媒体内容创作与可视化新闻生产”人才培养基地,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传媒学院设置本科、高职两个学历层次。开设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类)、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3个本科专业,开设数字媒体应用技术(UI界面设计方向)、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艺术类,室内装饰设计方向)2个高职专业,其中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为省级重点专业。传媒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0人。其中15%为副教授以上职称,55%为讲师职称,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的91%,其中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9人,有企业、媒体工作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占41%。

(一)教师成果

近三年,传媒学院教师共发表中文核心论文40余篇,CSSCI、CPCI论文10余篇,人民日报理论文章1篇,光明日报理论文章2篇,承担省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6项,服务企业的横向课题项目30多项,软著10多项,校级教科研项目20多项,出版专业教材5部,参与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1门,主持获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

(二)学生成果

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30余人次,省部级奖项600余人次,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省级大创项目2项,校级大创项目20余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创业成功并注册公司的学生30多人。

(三)校外实训基地

传媒学院先后与陕西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腾讯大秦网、陕西传媒网、新浪陕西、优酷网、百度、喜马拉雅、蒜泥互动、美颂雅庭等30余家单位签订教师培训、学生实习、订单班等校媒(企)协同育人协议,满足学生创新应用能力的培养需求。

(四)校内实验实训基地

传媒学院有2个实验中心,分别是数字艺术中心、融媒体仿真运营实践中心;建有多功能影音试听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非线编实验室、全媒体数字实验室、虚拟演播室、录音棚、演播厅等7个实验室;拥有6个仿真工作室,工作室以项目为依托,校媒(企)协同育人,1个智媒体研究中心;给学生提供最真实的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致力于培养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的“懂技术、精采写、善策划、能运营、艺传播”的创新应用型传媒人才。

(五)学生就业

传媒学院长期坚持“三全一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即:全员参与就业、全程指导就业、全面实现就业,并且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就业工作效率。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左右,深得社会认可。麦可思2019《西京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报告》中显示,媒体、信息、通讯行业对我校传媒类学生的整体满意度为96%,为各行业最高。

二、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人格健全、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能从事传媒行业视觉新闻生产,解决一定复杂问题的全媒体新闻传播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新闻学专业采取校媒(企)协同育人和模拟公司项目化教学模式,将新闻学专业主干核心课程按照媒体岗位能力需求进行模块化分类,并与陕西电视台、腾讯大秦网、三秦都市报、新浪陕西、当代女报等媒体机构岗位设置相对接。在校期间可以注册“三秦学生记者”申领学生记者证,在老师和职业记者的带领下走进社会,在练中学学中练,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力保毕业就能上岗。

(三)主干课程

新闻学原理、新媒体导论、传播学原理、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高级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摄像技术与应用、无人机基础、数据新闻制作、电视新闻制作、融合新闻报道。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包括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融合新闻报道实训、数据新闻制作实训、微视频制作实训、社会调研、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环节。

(五)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报纸、刊物、广播电视台、网站、企事业宣传、公关部门、文化产业机构和广告影视公司从事全媒体信息采集与传播、新闻宣传与报道、摄影摄像、音视频剪辑与制作、媒介活动策划与营销推广、媒介公关等工作。


在线咨询QQ:400029233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招生咨询:029-856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