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量:34366
字号:
来源: 西京招生网

一、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是西京学院重点建设学院之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和1个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培养点,并与西北大学联合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其中,物联网工程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7年,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和“陕西省高等学校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院各专业办学定位准确、特色鲜明、成果突出、就业率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一)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精湛的专业师资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5人,其中高级职称62人,博士47人。中科院院士1人,“香江学者”、“国家优青”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领军人才1人。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25人,其中3人受聘西北大学兼职教授,2人受聘西北大学兼职博导。另外,学院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华为公司、英特尔公司等知名企业聘请多位专家为特聘教授及校外导师。

(二)学生成果

学生培养质量高,综合素质全面。近两年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21项,获得国家级奖项78项,省级奖项12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质量和国家级项目立项数量逐年递增,考研上线率稳居前列。

随着“一带一路”、“互联网+” 和“大数据”应用深入发展,信息化"和谐号”的高速运行,信息技术的应用成为未来产业的核心一环、企业制胜的法宝,与此同时,催生出一批与之相关的新型就业岗位,社会对专业人才需求量愈来愈大,学院毕业生在国民经济建设的各领域就业市场前景广阔。

二、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具备数据思维、计算思维和问题求解的理论,能够将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应用到实际中,解决一定复杂工程问题,拥有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方向开发及应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紧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顺应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构建了“认知实践、综合实践、创新实践”三层次递阶式的应用创新能力培养方案,坚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突出实践应用能力培养,采用实际案例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具体化,在实践中学习理论,在应用中掌握理论,不断强化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建立了符合社会需要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

(三)主干课程

数据结构、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平台技术、云计算技术、Python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软件工程、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Linux操作系统、WEB前端开发技术等。

(四)主要实践环节

电子工艺实习、软件开发综合实训、人工智能系统设计、网络组建与设计、网络爬虫系统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

(五)就业方向

未来社会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本专业就业面广,学生就业前景好,毕业后可以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开发与应用等工作。


在线咨询QQ:400029233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招生咨询:029-856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