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量:34007
字号:
来源: 西京招生网

一、学院介绍

会计学院是西京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学院之一,是西北地区率先具有“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办学资格的院系。学院开设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下设财务大数据分析(Financial Big Data Analytics)、CPA(中国注册会计师)、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等教改实验班。学院依托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培养人格健全,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知识和信息的获取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沟通技能,勇于创新,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组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相关部门从事会计及财务管理和审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一)师资力量

会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45%,博士占30%,双师型教师占38%,硕士研究生导师30名,外籍教师9名,信息化背景教师5名,CPA教师15名、律师3名、ACCA专业教师7名、CMA教师8名、CIA教师5名。大多数双师型教师拥有和企业合作的项目,为学院实践育人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二)科研成果

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拥有陕西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教学团队等四个省级项目。

会计学院建设有“会计审计信息学研究中心”校级重点科研平台和“Accountaholics”校级核心科研团队,学院充分发挥中心和团队的科研人才积聚优势,深入开展审计前沿理论问题研究并取得一些突破。教师近年来在SCI、SSCI、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发表论文百余篇,获批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等各类课题四十余项。

会计学院强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注重教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全面发展,注重三全育人、立德树人教育,育人成果卓著。学院实行完善的学业导师和专职辅导员协同育人制度,确保为每位学生提供全员、全程、全方位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辅导等。

会计学院学风优良,学习氛围浓厚,学院全面推行“一师一优课”和项目化教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构建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生学习效果显著。

(三)学生成果

1.科研与创新:近三年来,本科生获批立项58项,国家级、省级共计1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6项,学生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0余篇。

2.考证与竞赛: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税法知识竞赛、全国校园财会大赛等诸多国际和国内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本科生近三年在省级以上竞赛获奖623人次,多次在各类赛事中取得陕西省第一名并在国赛中获佳绩。其中,ACCA教改班学生F1、F2全球统考通过率超过80%,42%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3名同学获得ACCA全球奖学金。CPA教改实验班初级会计师、初级审计师通过率100%,且有多名学生通过注册会计师全科考试。

3.就业与考研:学院始终将就业纳入重点工作,与审计署西安特派办、陕西省审计厅、西安市审计局、长安区审计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等100余家企事业单位有稳定的校企、校政合作关系,学院通过组织大型招聘会、企业进校园、推荐就业、集中实习等方式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程服务。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多名毕业生入职安永、德勤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瑞华、立信等国内八大会计师事务所,学生考取名校研究生、考取公务员及入职大型企业比例逐年提升。会计学院考研班学生上线率超过80%,其中ACCA教改实验班国外升学率31%,部分学生入学全球排名前10的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专业介绍

(一)会计学(财务会计方向)(本科)

1.培养目标

培养人格健全,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知识和信息的获取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沟通技能,勇于创新,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组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其相关部门从事会计核算、纳税申报、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及管理咨询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会计学专业以能力培养为主线进行课程设置,形成了“三体系、三平台、四模块”课程体系。即:“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拓展体系”、“基础技能训练平台+综合能力训练平台+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基本技能模块+专业技能模块+创新技能模块+职业技能模块”。构建以学生为本、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多层次、个性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3.主干课程

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经济法、内部控制、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金融企业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税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

4.主要实践环节

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学年论文、财务共享实训、专业实习、会计/财务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5.就业方向

初入社会

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出纳、分管某一模块的会计业务、税务业务、银行柜员等;

成长时期

企业会计师,税务师,财务主管,客户经理等;

成熟时期

大型企业财务经理、大型企业税务经理等;

理想职业

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

(二)会计学(财务大数据分析教改实验班)(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营利组织和非营利性组织、事业单位、服务或制造及其相关部门从事财务分析,大数据分析,市场研究分析,商业咨询,管理分析咨询等工作的跨界复合型高级财务数据分析人才。

2.专业特色

(1)广阔就业前景:2020年数据科学和分析工作的职位数量预计增加近364,000个,共计达到约2,720,000个(18%)。就业机会持续增长。就业范围可涵盖到政府、医疗保健、营销市场、金融、保险等各个领域。首次就业年薪达7万—13万,预计三年后年薪达15万—35万。

(2)对接时代趋势:大数据与会计相结合,切中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学习分析大数据,解密潜在的数据模型并获得行业洞察力,从而为企业创造核心的竞争优势。

(3)专业程度升级:培养具有数据和分析技能的会计专业毕业生。

(4)差异化教学体验:引入SMU-X角色化教学理念,结合学术成果与实践经验,形成教授-学术-行业精英三位一体的全新互动教学模式

3.主干课程

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数据库基础、管理会计、税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商业伦理与职业道德、Python编程基础、数据科学基础理论与应用、Python在数据分析中的应用、机器学习、机器学习、企业资源规划和商业智能等。

4.主要实践环节

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学年论文、商业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分析的研究设计与应用、财务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

5.就业方向

初入社会

财务数据挖掘、统计员、预算员、会计助理等

成长时期

会计主管、数据信息系统运维主管、数据分析师、财务数据分析

师、爬虫开发工程师、增长分析专员、产品经理

成熟时期

首席财务官、数据分析主管、产品总监、IT数据部门主管、数据系统研发主管、增长总监、产品总监

理想职业

首席数据分析师、首席财务官、首席执行官等

(三)会计学(CPA教改实验班)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人格健全,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知识和信息的获取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沟通技能,勇于创新,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中介机构、工商企业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审计、尽职调查、风险管理、财务分析及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

2.专业特色

(1)联合培养:西京与用友强强联合提供人才培养平台,用友审计是中国最大的审计软件厂商,双方牵手实现深度合作,强强联合。

(2)信息化平台:紧密贴合会计师事务所用人需求,应用中注协推广的CPAS审计软件教学。

(3)师资力量:CPA教育中心全部采用中国注册会计师、双师型教师讲授专业课。

(4)培养方式;切中企业与事务所实际需求,深度融合会计审计行业,采取与CPA职业资格教育相互衔接的方式。

(5)大型事务所实习平台:在大型事务所开展实习,进入真实项目,使用学习的CPAS软件开展工作。

(6)就业前景: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市场经济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高端服务业的重要门类、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社会组织党建创新的重要领域。市场经济越发展,改革开放越深入,注册会计师行业越重要。毕业生首次就业年薪达6万—13万,预计三年后年薪达10万—30万。

3.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西方经济学、CPA会计、CPA审计、CPA财务成本管理、CPA税法、CPA经济法、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4.主要实践环节

VBSE-财务综合实训、生产实习、财务共享实训、VBSE管理会计实训、学年论文、审计综合模拟实训、会计实训、税法实训、财务成本管理实训、审计实训、经济法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5.就业方向

初入社会

审计助理、会计助理、资产管理、税务代理、出纳、记账员、预算员等

成长时期

审计主管、会计主管、成本管理、投资管理、财务分析、理财规划、财务咨询、税务代理与筹划岗位等

成熟时期

注册会计师、信息系统审计师、注册内部审计师、财务总监、管理咨询、经营管理、财务金融分析师等

理想职业

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等

(四)会计学(ACCA教改实验班)(本科)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人格健全,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基础知识扎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知识和信息的获取能力、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沟通技能,勇于创新,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组织从事审计、尽职调查、风险管理、财务分析及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外向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1)联合培养:西京学院与ACCA北京代表处正式签约成为ACCA官方认可教育机构。同时,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ACCA基础课程联合培养方案”,ACCA基础课程由交大师资授课,负责全过程考核,发放西安交通大学结业证书,共享校友平台。

(2)广泛认可:ACCA课程被联合国采用作为全球会计课程的蓝本,是全球使用范围最广、认可程度最高的会计师专业资格,有财会行业的“MBA”之称。

(3)双重证书:ACCA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凡通过ACCA课程前9门(F1-F9)考试的学生,就有机会获得该大学的应用会计学士学位,实现不出国门的留学。

(4)出国绿色通道:ACCA官方与国外多所大学有相关课程互认协议,通过ACCA的国外高校合作资源,ACCA学员可以获得快速出国留学的机会与绿色通道。

(5)国际标准:ACCA方向班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双语授课,由ACCA会员、CPA注册会计师、国外知名ACCA培训讲师讲授专业课。

(6)考试灵活:考试时间灵活(F1- F4每月均可预约考试);考试地点便利(西京学院为ACCA全球机考中心)。

(7)实习高标准:西京学院ACCA实习企业包括安永华明、上海立信、北京瑞华等国际四大与全国前十大会计师事务所以及上市公司。

(8)就业前景:继ACCA被纳入广州市、深圳市、成都以及上海等城市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等项目后,西安高新区最新出台的《加快金融业发展政策》,正式把ACCA人才列为“积极吸引高端金融人才”对象,并有机会获得每人最高50万元的工作生活补贴。

3.主干课程

ACCA实验班专业课程分为中文基础课及ACCA专业课。其中,中文基础课程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西方经济学、管理学等;ACCA专业课包括:Accountant in Business(会计师与企业)、Management Accounting(管理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财务会计)、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公司法与商法)、Performance Management(业绩管理)、Taxation(税务)、Financial Reporting(财务报告)、Audit and Assurance(审计与认证业务)、Financial Management(财务管理)。

4.主要实践环节

社会实践、财务综合实训、生产实习、财务共享实训、VBSE管理会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5.就业方向

初入社会

国内外企业审计助理、会计助理等

成长时期

国内外企业会计主管、财务主管、审计主管、财务咨询师等

成熟时期

大型国内外企业财务经理、财务总监、财务分析师、高级会计师

理想职业

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


在线咨询QQ:400029233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招生咨询:029-856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