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量:35614
字号:
来源: 西京招生网

    电子信息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学院之一,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控制工程两个领域开展研究生培养,并与西北大学联合开展信息类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职工1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0人,博士68人,硕士生导师53人,2人受聘为西北大学兼职博导。建有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1个,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4个。拥有陕西省教学名师和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4人,青年科技新星2人,高校青年杰出人才6人。另外,学院从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华为、百度、研华科技、天和防务等知名企业聘请多位专家为特聘教授和校外导师。

    学院教学科研环境优越,建有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高精密工业智能视觉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科研平台5个,与多家行业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学院教科研成果突出,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教科研课题102项,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服务300余项,年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32项,在国内外高层次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学院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设有3个研究方向:

1.信息获取与智能处理:面向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需要,将智能感知、现代通信、信号处理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机结合,主要研究信号采集、高速传输、智能信号处理与智能探测、智能信息处理与解释、过程监测及智能控制。培养掌握现代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多技术融合及其应用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2.智能硬件综合开发与应用:面向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基于 ARMFPGADSPSOPC 等嵌入式硬件平台,将信息感知、传输、组网、处理、分析和自主学习等技术综合集成,实现硬件的智能化升级和联网服务加载。培养面向智能时代需求,掌握现代软硬件协同开发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3.数据内容理解与数据融合:面向知识图谱应用领域需要,运用知识迭代式获取方法实现对特定领域中特定主题及其情境的抽取,探寻有效数据存储和海量数据管理技术。结合大数据的异构性、冗余性和相关性等特性,研究大数据去重去冗机制和数据融合与集成方法。培养掌握数据融合和处理过程中相关关键技术,如安全态势分析、数据存储、传输、隔离、恢复等算法策略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学院在控制工程专业领域设有3个研究方向:

1.模式识别与智能环境感知:适应万物互联新时代的新要求,跟踪多模信息融合处理前沿理论和智能识别+感(认)知新技术,以模式识别技术的工程应用和智能环境感知系统的开发设计为核心,主要研究模式识别、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知识图谱与智能问答、智能环境感知等技术。培养掌握智能环境感知和智能问答新技术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2.智能系统与运动控制:适应自动化产业向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的新发展,追踪互联网+AI”前沿理论和智能控制新技术,以工业互联网、无人装备等系统集成技术为核心,主要研究智能制造生产线协同控制、智能装备运动控制、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导航与控制、嵌入式控制系统工程应用等技术。培养掌握控制系统设计开发技术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3.新材料器件与智能信息显示:适应专精新特新需求,跟踪新型材料制备新工艺和新技术,以新器件材料制备和智能信息显示技术为核心,主要研究专、精、新、特新器件生产所需新材料的制备工艺、先进柔性信息显示技术和光电显示器件及其信息处理技术。培养新材料领域急需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在线咨询QQ:400029233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招生咨询:029-856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