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21   点击量:35431
字号:
来源: 西京招生网

    会计学院是西北地区率先开展审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学院,2015年开始招收审计硕士研究生,设有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计学(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3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校级核心科研团队“Accountaholics”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来教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1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等省部级课题50余项;发表CSSCISSCI(含ABS-4)及SCI等论文30余篇;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研究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省级以上竞赛获奖200余项,撰写审计相关案例100余项。目前会计学院已形成的资源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如下:

现代审计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全面支撑硕士研究生培养。该中心拥有国泰安数据库、万德数据、迪博风险数据库,可为硕士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和数据分析提供数据资料平台;拥有中欧、清华、西京自建案例库,可为硕士研究生提供案例研究和学习资料。

建立了一批双师型教师为主、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导师4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外籍教师7人、全国会计学术类领军人才1人、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1人、正高级审计师1人、注册会计师6人,有行业背景教师占比60%

审计硕士人才培养形成了双导师制、四个一的特色培养模式,学院为研究生安排1名校内指导教师和1名校外实务界指导教师,确保研究生较好地掌握理论应用和职业能力。学院从职业资格证书、学术论文、实践项目(审计案例)、创新活动四个方面对硕士研究生进行全面培养。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70%考取博士、国家及地方公务员,入职央企、世界500强、全国500强、上市公司审计部门。

重视实践教学,拥有完备的校内实训和校外实习基地。构建了校内外相结合、基础实践和专业实践相结合、日常实践和毕业实习实践相结合的科学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学院建设了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陕西省审计厅、西安市审计局、富平县审计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省人民医院、西部机场集团、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用友审计软件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事业单位实习基地。

现开设信息化与信息系统审计、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绩效审计、审计鉴证4个研究方向:

1.信息化与信息系统审计:基于信息系统实施审计业务,主要培养学生对审计信息系统的设计、维护和改进的能力以及对企业信息系统借助信息技术实施审计的职业能力的专业方向。

2.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侧重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设计、运行和评价,以内部审计为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内部控制实施管控综合能力的专业方向。

3.绩效审计:以政府或者其他公共机构的绩效评价作为重点内容,同时兼顾企业的绩效评价,培养学生在各类机构从事绩效审计所需胜任能力的专业方向。

4.审计鉴证:注册会计师的风险导向审计业务为主要研究内容,培养学生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鉴证业务的实务能力和领导才能的专业方向。

 

 

 


在线咨询QQ:4000292339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招生咨询:029-85628035